开放课题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暨南大学建立,是我省设立的第一个中医药信息化类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瞄准中医药现代化关键科学问题及智能化发展目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中医药事业赋能,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发现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方证相关性、岭南道地药材等领域的隐性知识显性化,揭示其深层科学原理,引领中医药现代化,助力广东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体系转型升级。本实验室将中医药研究与信息化技术交叉融合,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中医方证关键信息特征提取与智能化研究、岭南道地药材与饮片智能化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关键信息技术及应用研究等。

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支持与上述主要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研究项目,接受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一、资助方向

(一)中医优势病种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

1)退行性骨病中医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

2)乳腺肿瘤中医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

(二)中医方证关键信息特征提取与智能化研究

1)中医临床常见证候的辨证标准与方法研究;

2)中医临床常见证候生物学机制与演变规律研究。

(三)岭南道地药材与饮片智能化研究

1)岭南道地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2)中药炮制传统经验科学内涵研究。

(四)中医药现代化关键信息技术及应用研究

1)中医药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2)中医健康状态监测与预警;

3)中医诊疗设备与信息系统。

 

二、资助对象

(一)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国内外研究人员。

(二)其他人员申请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三)鼓励申报人与本重点实验室成员合作申报。


三、资助期限、力度

每项课题支持经费额度为3-5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


四、成果管理

成果要求:至少发表中文核心(CSCD)/SCI期刊论文1篇或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

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在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科研成果时,除标注作者单位名称外,还应同时以同等方式标注“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如果作者同属于两个单位,单位名称的排列顺序原则上应与对该工作资助强度或工作量及贡献大小的顺序相同。(实验室中文名称: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formatization),成果中并应标注有“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英文标注“Funded by the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formatization”。未署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开放基金课题所取得成果归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和本实验室共享。

 

五、经费使用

(一)经费参照广东省重点实验管理办法的经费使用要求执行,可用于支付开展课题研究所需的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等相关费用。

(二)经费由实验室统一管理,专款专用。

(三)各项报销费用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生效,本实验室有权对项目经费使用的合理性进行审核。

(四)对研究课题按中止资助处理的经费,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


管理办法

(一)项目如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更改计划,须提前6个月提出书面报告。

(二)开放课题必须恪守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项目研究如涉及伦理范畴需符合医学科研伦理,需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

(三)项目结束后需撰写开放基金课题结题报告、提交科研成果及其它必要的材料进行验收。

 

七、申报材料要求

(一)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本指南。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相关,不符合项目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项目申请截止时间2021年7月3日,请于此日期前提交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doc,电子版发送至gdszyyxxh@163.com,纸质版(一式三份,A4纸双面打印)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寄至实验室办公室。

(二)评审方法:开放课题按“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过邮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三)课题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需与重点实验室签订开放课题合同书,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北门梁仲景楼602

邮编:510632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20-85226213

Email:gdszyy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