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新生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药学教育家与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家。中共党员。1955年7月东北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981年6月-1983年6月去日本东京大学留学,获药学博士学位。曾担任沈阳药科大学校长及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医中药学科评审组组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医学专家组成员、中国药学会副会长,日本东京大学、神奈川大学、日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客座/名誉教授,《创新药物研究》(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生命有机化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医科院北京药物所)、《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北京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南京大学)等六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以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现在仍然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的访问客座教授、《创新药物研究》(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医科院北京药物所)、《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天士力集团)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以及国家药典委员顾问等职。现任暨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教授,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及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所名誉所长。

从事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教学及科研工作达六十二年。已培养了107名博士(1名教育部全国百名优秀博士)、56名硕士、12名博士后;正培养博士生18人、硕士生37人、博士后4人。迄今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0余篇文章,1986年以来已有462篇被SCI收录,他引总频次:4601次,h-index: 34;主编出版了《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以及《超导核磁共振波谱解析》等三部全国医药院校统编教材及研究生教材;申请了79项专利,已获授权16项,成功研制开发新药4个。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在2007年中国药学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以“药学教育家及天然药物化学家”名义被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授予“特殊贡献奖”。

    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20年当选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