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简介


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暨南大学建立,是广东省设立的第一个中医药信息化类省级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在2019年全国中医药大会和2020年广东省中医药大会的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结合广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需求,以提高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将中医药研究与信息化技术交叉融合,在中医优势病种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中医方证关键信息特征提取与智能化研究岭南道地药材与饮片智能化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关键信息技术及应用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实验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5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1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长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1个。

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瞄准中医药现代化关键科学问题及智能化发展目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中医药事业赋能,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发现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方证相关性、岭南道地药材等领域的隐性知识显性化,揭示其深层科学原理,引领中医药现代化,助力广东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体系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