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方向一:中医优势病种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

中医优势病种防治关键信息特征研究。研究内容为基于中医优势病种相关文献,开展回顾性和前瞻性队列研究,研发退行性骨病、2型糖尿病、肿瘤等三种重大疑难病的早期识别指标和预警体系;融合多源传感等信息技术,研发“家庭-社区-医院”联动的老年人智能健康物联网。研究目标为建成三种优势病种临床数据库,取得早期识别指标,构建健康诊断及预测模型,完成面向老年人的智能健康物联网的设计。

 

方向二:中医方证关键信息特征提取与智能化研究

根据异病同证原则,主要针对临床常见证候的历史理论研究情况、治则治法相关记载以及证候的现代生物学研究,构建“病-证”相关研究数据库。根据同证同治原则,主要针对证候主要特点、方证相关性记载以及复方的现代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构建“方-证”相关研究数据库。基于“病-证”“方-证”数据库,采用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病-证-方-效”相关性网络。

 

方向三:岭南道地药材与饮片智能化研究

针对岭南道地药材和传统炮制技术存在的缺乏客观质量关键要素、主观经验难以客观量化表征等关键问题,利用现代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从岭南本草文献整理与挖掘、岭南特色中药资源品质评价、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标准制定、中药炮制原理与饮片智能制造等四个方面开展岭南道地药材的基础研究及饮片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化研究。旨在构建岭南本草文献数据库等,指导中药饮片的智能化生产。

 

方向四:中医诊疗设备与信息化软件技术研究

团队长期从事医用电子技术与医学仪器、医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软件与智慧医疗系统的研究,具有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基础。拟开展中医诊疗设备研发和中医药信息化软件的设计,特别是发挥已有的智慧妇幼产学研合作优势,研发妇幼保健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从传统中医文化寻找智慧源泉,以信息化技术手段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痛点,以信息化推动中医现代化。

 

方向五:中医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

理论方面,推动中医药数据标准化建设,研究中医临床与科研协同的数据采集管理模式,促进新科研范式“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在中医药的普及。技术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中医药文本信息抽取、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中医药知识图谱构建等方面研究。应用方面,重点开展中医药数据采集平台、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和临床数据分析建模集成平台等平台建设,推进系列中医药智能化应用。

 

方向六:中医智能辅助诊疗技术研究

围绕搭建中医诊疗系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针对优势病种特色,展开健康状态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及其应用示范研究。围绕以下展开:对“四诊合参”的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建立类人认知的中医智能监测机制;对患者病情进行动态追踪和识别,建立基于健康状态监测的预警机制;以已采集和整理的数据为支撑,集成所研发的技术,构建面向中医现代化研究与应用的云服务平台,实现规范化、可测量、可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