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华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广东省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目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三部委项目—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中心(退行性骨关节病)学科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点(中医老年病学)专科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科带头人,暨南大学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老年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中药药理学及现代中药研究,生物信号系统与药物干预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张荣华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医疗、科研及教学工作30余年。具有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功底,能够把握中医药发展规律,并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研究方法,学术精湛,在本领域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在老年疾病中医药防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特别是骨代谢疾病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批经费1740万元)及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建设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部省级项目10多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包括SCI收录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单篇最高被引100次以上;获得国家专利3项;参与编写教材和专著6部;主持和参与研制院内制剂2个,一是纯中药复方制剂益骨胶囊,批准文号:粤药制字H03022621,用于防治骨质疏松症;二是益寿调脂片,批准文号(98):穗卫医制(其)字第C-187号,用于防治高血脂症和糖尿病,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作为第一负责人曾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7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

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与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委,《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首届编委,历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