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天柱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原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省中药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重点学科带头人、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第八、九、十届委员。主要研究中药炮制工艺与原理,在全国率先提出“中药炮制化学与化学炮制研究”“中药炮制四新八化实施的基础研究”等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已主持完成国家“八五”“十五”“十一五”等多项重大科技攻关与支撑课题。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药炮制共性技术及相关设备研究”的全国总牵头人,2010年获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国家发改委行业专项课题2项(全国总牵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传承基地负责人。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中药炮制学》,副主编《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学辞典》《临床中药炮制学》等。主编专著《中药生制饮片临床鉴别应用》《中药炮制化学》《中药炮制简史》等专著。其中《中药炮制化学》是全国首部专著,也是业内首次获国家科技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的专著。《中药炮制简史》同样获得国家科技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沈阳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