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曹晖教授团队荣获2021 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近日,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审办法》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我校曹晖教授团队领衔申报的《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控制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 2021 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国科奖社证字第 0191 号)是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

曹晖教授率领团队整合暨南大学、盈科瑞(横琴)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赣南医学院组成产学研联合体,在国家九五至十二五科技计划、863计划、工信部等科技项目、基金支持下,围绕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控制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需要,根据中药质量特点,开展三产融合,包括药材种子种苗标准、GAP规范化种植、产地加工规范,饮片GMP炮制及其相关中成药GMP生产,药材、饮片、中成药的包装、仓储规范,药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上市后再评价以及中药国际化等方面的质量控制创新性研究,在长期困扰中药生产等工程化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本项目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中药材原料、饮片、成方制剂的质量,带动行业上中下游产业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对促进中药行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