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信息化论坛·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网站

11月3-5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信息化论坛·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创所所长姚新生教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广东省政府参事、暨南大学罗伟其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常务副主编陈维养教授等院士、专家出席,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成员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荣华教授主持。


 开幕式


     夏奇峰在致辞中表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信息化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推动中医药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把握时代发展机遇,聚焦人民生命健康,强化中医药领域科研攻关,加强优势病种防治科技支撑,着力服务健康美好生活需求。


(夏奇峰二级巡视员致辞)


     陈可冀院士表示,信息化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致力服务国家和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和产业化重大需求,3年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他勉励我们把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相结合,大力实施中医药现代化工程,推动基础研究、临床试验等前沿领域创新突破,增强原创性、引领性,让中医药信息化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陈可冀院士致辞)


   姚新生院士充分肯定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所取得成绩。他指出,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已经进入了黄金期、关键期,我们必须继续推进中医药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实现中医药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他表示,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率先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中医药信息化领域的应用,推动实验室进入智能时代,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推动中医药信息化事业良性发展。

(姚新生院士致辞)


张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积极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在省科技厅和学校的指导下奋力进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未来,学校将不断推进中医药信息化事业发展,希望实验室以此为契机,在信息化的道路上深耕不辍,继续将中医药信息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深度融合,率领开创中医药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张宏副校长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荣华教授汇报了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持续创新发展动力,为健康中国贡献中医药力量。

(张荣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专家)


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李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启明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晨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吉林大学徐昊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刘振杰主任、暨南大学段俊伟副教授等7位专家作主旨演讲。大会设立了青年学术论坛,12位青年学者分别报告研究成果,并就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深化研究等与现场专家互动交流。

论坛期间举办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与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陈可冀院士、姚新生院士、罗伟其教授、李梢教授,王一涛教授、沈剑刚教授、王峥涛教授、贾天柱教授等充分肯定了三年来实验室建设成绩,并围绕中医药信息化的基础和关键技术问题,研论实验室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为深入推进实验室建设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会议总结


本次论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部署,汇集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探讨中医药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共谋“中医药智能+”发展新格局,是一次中医药信息化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盛宴,助力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和粤港澳中医药高地建设,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暨南大学、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主办,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

(大会合影)

图:王欣宇 梁紫恩

文:梁紫恩

初审:李嘉明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